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科学技术局 > 部门信息公开
霍城县科技局2024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e67263000/2024-00001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 2024-02-11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共霍城县委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发挥科技、教育、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全面建设创新型霍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通过线上联系+实地走访模式,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收集企业科技需求,动态调整项目储备库,引导企业从自身战略及优势出发,更早、更快、更广地发掘好项目,整体增强企业把握项目机会的能力,加大争取科技项目资金力度。2023年我局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级及自治州级科技计划项目34个,立项9项,争取项目资金1516万元,高企扶持资金280万元。2024年计划组织企业围绕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管理与资金使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安全生产等科技服务与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开展相关培训和政策宣传,整合各级科技培训资源,灵活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了解申报要求,提高申报成功率,协助企业准备并审核申报材料,向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与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及时沟通项目申报进展情况,针对自治区级和自治州级评审专家提出的项目审核意见,及时督促企业进行修改提交,向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一是组织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霍城安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疆梦西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影迈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伊犁丰草牧场乳业有限公司、伊犁恒辉淀粉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高产优质甜叶菊种子的制种亲本选配及定向杂交制种研究”、“多胎肉羊高效繁育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新梅等伊犁特色果品深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真空采血管研制与应用”等重点研发项目,力争项目资金3000万元。全力瞄准自治区及州级重点研发专项支持方向,紧紧围绕我县重点短板技术需求,精准施策,开展制约我县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

二是组织伊犁伊丰种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疆钰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霍城县耀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制种玉米高产创建与示范”、“伊犁牧区粮饲兼用型玉米新年品种的筛选与推广”、“酶解牛羊皮提取蛋白粉”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行动项目,力争项目资金200万,坚持使用科技力量促进农业现代化,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助农增收。

三是组织新疆志宏印务有限公司、伊犁吉嘉钢结构有限公司、新疆麦斯特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伊犁北山红饮料有限公司、新疆牧之源乳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水墨印刷技术研究”、“智能综合性公共系统安防监控系统项目”、“乳清饮品研发”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科技行动项目,力争项目资金100万,有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引进人才,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四是组织我县优秀科技特派员不少于5名申报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项目,力争项目资金50万,帮助农村科技特派员获得更多资金和资源支持,进一步开展农业科技研究和创新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推广应用。


二、注重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科技创新政策,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实现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2023年我局紧盯目标任务,公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同比增长26%;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同比增长75%;2023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288万元,同比增长4%登记技术合同8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148.84万元,同比增长2200%;首次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项,推荐申报2023年自治区级自然科学奖1项并已通过形式审核。

2024年我局将加强与三方服务公司交流合作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对我县企业开展分类指导、定向辅导、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推动和引导企业完善基础条件,达到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积极协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一是不断提高企业服务力度,持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型企业增量提质,2024年公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30家,同比增长25%二是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惠企政策宣传,2024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家,同比增长43%,争取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少于4000万元,同比增长22%推进技术合同登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不少于1500万元,同比增长30%,激励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的主体四是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登记,严格按照登记要求,厘清符合登记要求的科技成果,促使科技成果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完成科技成果登记不少于6项,同比增长20%,助力申报科技进步奖不少于2项。

2024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1

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

新疆志宏印务有限公司

3

新疆牧之源乳制品有限公司

4

伊犁华恒木业有限公司

5

伊犁固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6

霍城县先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7

伊犁吉嘉钢结构有限公司

8

新疆梦西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9

新疆秦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10

伊犁云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4年霍城县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

序号

企业名称

1

霍城安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2

新疆斯派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3

新疆影迈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4

新疆麦斯特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5

新疆芪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6

伊犁丰草牧场乳业有限公司

7

霍城县润泰油脂有限公司 ⠼/span>

8

新疆树人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9

新疆将军马业发展有限公司

10

新疆养生堂基地果业有限公司

11

霍城县福生粮油有限公司

12

新疆麦斯丹食品有限公司

13

伊犁花冠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14

伊犁仁美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15

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6

新疆众网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17

伊犁璞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8

霍城县宏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9

霍城县耀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

新疆良辰梅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1

新疆珏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2

新疆冠君饮品有限公司

23

新疆恒仕硕新型材料制品有限公司

24

伊犁祥兆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

25

霍城县润和建材有限公司

26

新疆景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7

伊犁农夫山泉果业有限公司

28

新疆申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9

伊犁金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30

霍城县箫江木业有限公司

三、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突出抓好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擎。2023年我局积极我县20家企业参加第三届霍城县创新创业大赛,伊犁三江众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入围伊犁州创新创业大赛,其中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围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为加快霍城县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从能力业绩、获得荣誉、专业成果转化、突出贡献等方面,深度挖掘和培育科技领域“123人才”23人,优秀专家工作室1个,择优推荐“123人才”13人,其中领军人才5人,骨干人才4人,青年人才4人,优秀专家工作室1个。加快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组织企业负责人前往各大院校、研究院等就校企合作、项目对接、技术研发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共同申报甜叶菊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新疆梦西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伊犁州林业科学研究院、天津商业大学共同申报新梅等伊犁特色果品深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伊犁懋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同申报高酸红肉海棠种质资源创新保护研究及产品开发项目;伊犁北山红饮料有限公司与成都佳味添成饮料科技研究所共同研发乳清饮品等项目,充分整合双方资源和优势,促进我县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提升霍城科技创新水平和竞争力。充分利用援疆优势,化科技成果交流引进立足于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引进新产品、新技术23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4年我局将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技普及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对科技创新的认知水平,加强农牧民培训,引导其逐步接受和应用新技术,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转型的发展目标一是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积极动员我不少于25家企业积极报名参加第四届霍城县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县域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组织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伊犁州芳香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创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梦西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影迈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自治州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备案自治区级科技孵化器,组织霍城县新荣产业园、优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申报星创天地、众创空间不少于2个,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三是持续跟进服务新落地企业,推动我县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伊犁丰草牧场乳业有限公司、伊犁璞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树人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仰望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及时实地走访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科技需求,当好科技服务员。四是积极与内地兄弟县市对接,带领企业和科技特派员赴内地开展实地观摩、考察和交流活动,引进新产品、新技术不少于30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强化科学技术普及,营造浓厚科教氛围

全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群众的教育、健康、安全等需求,深入开展科普工作,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广泛开展以科技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活动。2023我局严格落实考评考核制度,建立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机制,对服务效果不佳的及时解聘,在原有130名科技特派员吐故纳新的基础上,新增20名优质技术员签订《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合作)协议书》,为全县农牧民提供深入细致的科技服务。聚焦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科技之冬、科普进巴扎、科普大篷车基层行等活动为载体,组织专家、技术骨干,为农牧民开展科普服务活动600场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农牧民1.7万余人次,制作发放科普资料3万余份“科技之冬”、“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为载体,组织20余个部门参与科普活动,广泛宣传科技法律法规、科学文化知识,营造科教兴县良好氛围,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养。组织开展霍城县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征集手工小制作参赛作品58件,参展单位12余家,现场参与活300余人评选优秀指导教师10名,学生优秀作品22件,7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以“统一规划,资源共享,联合开发,共同受益”为原则,积极与可克达拉市六十三团、六十四团对接,充分发挥双方科技特派员、技术人员的科技优势,互帮互学,各展所长,共同开展科普进巴扎、科普进校园、林果管理培训等活动8场次,惠及群众300余人,学生200余名。创建自治州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老科协服务基地1个,促进公众对科学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提升科技文化水平,倡导科普教育,提高科学素养。

2024年我局将坚持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统筹协同,树立大科普理念,厚植创新沃土,提升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各项中心工作。一是持续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原则,培育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覆盖广泛、发挥作用良好科技人才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科普能力培训,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切实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发挥科普宣传培训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2024年组织开展林果业栽培技术、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农牧民课程培训、实训不少于700场次,制作发放科普资料不少于3万余份,受益人数不少于3万余人次,及时向公众普及科学新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着力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科技辅导员队伍,把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教育全过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创客大赛、人工智能编程等重点科技赛事,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作为重要内容,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和科普志愿服务,为我县科技兴教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乡村企业,建立健全科研人员校企、院企共建双聘机制,通过项目支持、专项补贴、有偿服务等方式,引导各级农业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鼓励企业主体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与各乡镇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促进形成技术集成、加工销售、人才培训、社会化服务的“一条龙”服务产业链。

5、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以党建抓业务,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霍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3年科技局党组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州、县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及研讨30次,使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开展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49次,利用每周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晨会学习、党课、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常态化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0余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组会议33次,支部委员会21次,党员大会11次,开展党日活动12次,参与人数100余人次,全额收缴党费5129.97开展讲党课活动8次,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等工作,共开展专题学习10次。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管,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1次,组织集中观看忏悔录、警示教育片2,传达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2次,前往伊犁将军府、惠远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1次,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2024年科技局党组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的组织原则,不断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交流、统一思想,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完善学习制度,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内监督,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持续深化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技局落地生根。三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干部作风、党纪法规的教育,宣传勤政廉政的典型,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四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大力改进接地气、摸实情、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始终把严守纪律、谨守规矩置于首位,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进一步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创新方式,为建设“两优一高”新霍城贡献全部的力量。

霍城县科技局将根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创新部署要求和全县创新发展需要,持续发挥在推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进全天时、全方位、全流程科创服务,结合全县实际,不断抓主体、强研发、促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霍城贡献科技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