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科学技术局 > 部门信息公开
霍城县科技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e67263000/2023-00009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 2023-12-11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县主导战略,持之以恒抓好创新链布局优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资源集聚及创新氛围营造等重点任务,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2023年的科技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联系企业100余家,实地走访50余家,建立项目储备库,引导企业从自身战略及优势出发,更早、更快、更广地发掘好项目,整体增强企业把握项目机会的能力。

二是通过线上线下和一对一精准指导等方式举办科技政策咨询和项目申报辅导会10余场次,激发我县科技人才科研热情,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命中率。

三是组织申报“新疆优质高产甜叶菊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等自治区级科技计划项目20个,其中乡村振兴项目5个、科技特派员项目7个、“揭榜挂帅”项目4个、中央引导资金1个、天山创新团队项目1个、“天山英才”项目2个。

四是组织申报“伊犁恒辉淀粉有限公司厂区SCADA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等自治州级科技计划项目14项,其中重点研究与技术开发专项项目2个,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项目2个,基础研究、社会发展类项目3个,乡村振兴项目7个。

(二)注重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紧盯目标任务,对我县企业开展分类指导、定向辅导、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推动和引导企业完善基础条件,达到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2023年公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完成州科技局下达全年任务160%

二是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宝塔式”培育梯队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惠企政策宣传,2023年推荐上报高新技术企业7家,目前已成功认定4,培育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15家,2023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288万元。

推进技术合同登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已登记技术合同8项,登记合同成交额2460万元,其中技术合同交易额1148.84万元,完成州科技局下达全年任务114.8%激励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的主体

四是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登记,助力申报科技进步奖,严格按照登记要求,厘清符合登记要求的科技成果,针对登记单位详细讲解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帮助解决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促使科技成果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已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项,其中1项被推荐申报2023年自治区级自然科学奖并已通过形式审核。

)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一是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指导我县19家企业积极报名参加第三届霍城县创新创业大赛,伊犁三江众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伊犁懋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伊犁州创新创业大赛,其中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入围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

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县域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组织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自治州级重点实验室,培育新疆仰望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梦西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影迈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2024年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

三是持续跟进服务招商项目,对伊犁丰草牧场乳业有限公司、伊犁璞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麦斯特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树人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招商企业及时实地走访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科技需求,当好科技服务员,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四是为加快霍城县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我局从能力业绩、获得荣誉、专业成果转化、突出贡献等方面,深度挖掘和培育科技领域“123人才”15人,优秀专家工作室1个,经过认真公正的评审,择优推荐“123人才”10人,其中领军人才3人,骨干人才6人,青年人才1人,优秀专家工作室1个。

五是强化科技成果交流引进充分利用援疆优势,积极与内地兄弟县市对接,带领企业和科技特派员赴内地开展实地观摩、考察和推广交流活动,立足于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引进新产品、新技术23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强化科学技术普及,营造浓厚科教氛围

一是建立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落实考评考核制度,对服务效果不佳、未能完成预期指标任务的及时解聘,在原有130名科技特派员吐故纳新的基础上,新增20名优质技术员签订《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合作)协议书》,为全县农牧民提供深入细致的科技服务。

聚焦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普及和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的主导作用以科技之冬、科普进巴扎、科普大篷车基层行等活动为载体,组织专家、技术骨干,为农牧民开展科普服务活动400场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农牧民9265人次,围绕农牧民生产生活所需,编印养殖技术、安全生产、预防保健等科普宣传资料3万余份,向全县98个村(社区)全覆盖免费发放。

三是在霍城县体育馆设立“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现场,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组织22个部门参与科普活动,并在清水镇举办科普宣传主场活动,在新华书店设立读书活动室、科普视频播放室,2个科普基地对外免费开放,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对各类科技知识普及的需求。

四是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技氛围,组织开展霍城县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校征集手工小制作参赛作品58件,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学生优秀作品22件,7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参展单位共有12余家,现场参与活300余人。

五是兵地融合促发展,坚持以“统一规划,资源共享,联合开发,共同受益”为原则,积极与可克达拉市六十三团、六十四团对接,充分发挥双方科技特派员、技术人员的科技优势,互帮互学,各展所长,共同开展科普进巴扎、科普进校园、林果管理培训等活动8场次,惠及群众300余人,学生200余名。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创新主体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企业重视眼前经济效益,缺少长远发展战略眼光,对科技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愿意守摊子而不愿意创路子产品科技含量较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不多。

(二)自主创新科研型企业不多。目前仍局限于少数企业,普遍存在自主创新基础薄弱创新型人才缺乏的现象,企业创新能力与其经济效益发展不成正比,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不够,创新的经济效益不显著

(三)科技创新的氛围不够浓厚。支持政策方面存在宣传不够到位,在创新环境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社会科技创新的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

三、2024年工作思路

1、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聚力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持续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形成“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定一批”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联合第三方机构做好指导服务,激发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

2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坚持对标找差、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跟踪辅导与精准服务,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联合三方机构分阶段督促相关企业,确保申报资料按时提交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家以上。

3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大力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综合运用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形式,加快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组织我龙头骨干企业参与或承担自治区级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

4、增强科技战略支撑力量,培育建设双创平台。围绕霍城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培育本技术领先、特色显明的龙头企业申报科研创新平台。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大学等高校院所,支持汇嘉生物天然芳香梦西梅等骨干企业牵头布局建设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持续增强企业创新实力,力争取得较大突破。

5强化建立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科技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融合,保证科技政策与财税、金融、产业、教育、社会保障和知识产权等相关政策的协同,保证科技援疆计划的深入实施,保证兵地融合快速发展,建立科技创新政策调查和评价制度,建立问题动态跟踪台账,提升政策执行效率,确保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见效。引导金融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系。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财政奖补等普惠性财税支持政策,引导支持企业成为创新投入主体。

6强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加快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坚持“严标优选”、“缺什么补什么”、“双向选择”的原则吸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才。结合霍城县乡村振兴工作特点,围绕特色高效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特色旅游、农村电商网络构建等方面开展技术示范与推广,鼓励农业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申报各类乡村振兴科技计划项目。

7、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科普重点工程,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新风尚。

霍城县科技局

20231025

    附件下载:
  [霍城县科技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总体思路.docx]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