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科学技术局 > 部门信息公开
霍城县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e67263000/2023-00004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1-28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根据安排,现将霍城县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及时调整机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等工作。二是带头履职尽责。党组书记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全年召开研究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各项任务落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一是主动学法知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干部集中学习重要内容,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筹。全年共组织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1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2期。二是自觉遵法守法。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三是做到懂法用法。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用结合,更加积极主动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一是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利用科普大篷车、科普进巴扎、科技“三下乡”等宣传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治宣传。二是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积极参加本年度法宣在线学法用法活动并带头参加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达到100%,利用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心,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扎实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结合科技活动周、“4·26”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在开展科技服务的同时及时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在安全生产、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申报中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及教育不够,在学深悟透上还有差距。
二是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在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上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学习效果;利用各种阵地,结合多种宣传方式,实现宣传效果再提升。
二是强化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力度,确保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及时进行重要文件清理及修订,并按相关规定及时主动公开。
三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进一步巩固群众法治观念,推动干部职工和群众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积极营造我县法治社会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