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科学技术局 > 部门信息公开
霍城县农业科技示范及实训基地认定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654123010344990U-11_A/2021-0120002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1-20
主题词: 发布机构: 科学技术局 文    号:
是否有效:
 

  为了推进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的建立,健全提升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切实发挥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伊犁州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结合霍城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和“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科技推进、产业特色高效”的原则,以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为主线,科技人才支撑、政策扶持引导,创新经营方式,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引领城区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把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成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高效、绿色生态的农业产业区,建成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技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基本实现示范园区内农业功能多元化、要素配置集约化、技术推广高新化、经营方式产业化、生态环境优美化和农民生活富裕化。
  三、强化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科技示范主体的管理,规范并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切实发挥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建设科技示范基地,特成立科技示范主体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门遥        
  成员:马福云、马晓梅、袁海涛
  科技示范主体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马福云具体负责科技示范主体建设的业务工作。 
  四、目标任务
  以现有种养殖基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提升基地经营服务生产能力,打造成为科技示范基地。计划打造畜牧养殖科技示范基地3个,农业蔬菜种植科技示范基地3个,农业林果科技示范基地3个,农业经济作物科技示范基地1个;农业科技实训基地4个。
  (一)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1、以农业蔬菜种植为核心的科技示范基地
  一是惠远镇陆地蔬菜基地,种植新品种胡萝卜1500亩,大葱200亩,马铃薯400亩,山药150亩,其它特色品种750亩。二是马志强蔬菜育苗基地,蔬菜基地有温室350多座;推广了大量的温室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品种主要有西红柿、芹菜、辣椒、黄瓜等。三是翠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种植陆地蔬菜新品种5000亩,胡萝卜,青萝卜,大葱,西瓜和其它特色蔬菜等。
  2、以畜牧养殖为核心的科技示范基地
  一是牛羊科学育肥示范基地,占地4000平方米牛羊科学育肥,育肥牛300头,育肥羊3000只。二是大麻依汗养殖专业合作社,牛600头,羊4000只。三是新疆五和牧业生物发展有限公司,1100只羊。
  3、以农业经济作物为核心的科技示范基地
  芦草沟镇薰衣草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11000万亩。
  4、以农业林果业为核心的科技示范基地
  一是农夫果业基地,总占地面积约320亩,主要以苹果种植和修剪技术为主。二是马建中蓝宝石葡萄基地,葡萄1500亩,西梅200亩,苹果70亩,杏子150亩。三是恐龙蛋新品种试验推广示范基地,种植了700杏李和20亩苗圃。
  (二)农业科技实训基地
  1、以农业林果业为核心的科技实训基地
  一是伊图开金有机葡萄基地农业科技实训基地,占地427.4亩,种植阳光玫瑰、金田美指、维多利亚、奥古斯特、弗雷、蓝宝石及本地特有品种马奶子、白葡萄、红提等20个品种,成熟期从7月开始至次年3月均可采食新鲜有机葡萄。二是新疆养生堂基地果业有限公司黄元帅苹果种植科技实训基地,建立180亩示范园,主要进行苹果新品种筛选、培育、适应性研究;果树种植管理模式的试验与研究、品种储存等;三是恐龙蛋新品种试验推广农业科技实训基地,种植700亩地杏李和20亩杏李苗圃。
  2、以农业蔬菜种植为核心的科技示范基地
  马志强蔬菜育苗基地农业科技实训基地,基地面积近700亩,拥有日光温室350多座,主要种植西红柿和辣椒,以冬春茬和秋冬茬栽培为主,是科技特派员服务的主要区域之一,该区域可辐射周遍5个乡镇。
  五、工作进度
  1、1月初,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
  2、1月底,对科技示范基地进行评估,了解科技示范基地是否具备基地功能条件、了解科技特派员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及应用情况、了解是否具备作为实训基地的条件。
  2、2月初,组织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进行技术培训及相互交流组织实施第一阶段工作,确定农牧科技新成果的推广示范,新技术推广成效对周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3、3月底,对第二阶段开展的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解决整改。
  4、4月底,科技局对确定的科技示范基地及科技实训基地进行认定,并进行正式授牌,并报县委及州科技局备案。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示范基地建设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科技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乡镇为基地建设提供支持,优先支持示范基地内的农业产业发展。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坚持对科技示范基地实行重点跟踪、重点服务、重点督促,逐步建立优质服务和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
  2、强化基础建设。加快完善基地基础建设,提升基地的综合生产技术水平。积极开展技术示范活动,有计划举办现场观摩、指导和技术培训,为产业发展、人才培训提供平台,为周边农户的生产起示范带动作用。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培养和管理人才队伍作为基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基地为中心,聚集人才,创新企业的管理机制,以基地+人才+农户的理念,发挥人才的作用,带动基地的长效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