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霍城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d14ab9000/2023-00005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3-05-22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实际,聚焦“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主题,特制定霍城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线上下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以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总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开展“一把手谈安全”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各乡镇(中心)、各行业部门、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题,开展宣讲活动,谈体会、谈举措、谈落实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各企业围绕如何做好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中心工作,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进行警示教育,促进企业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二)着眼“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集中推动安全宣传“五进”。一是积极组织线上科普活动。各乡镇(中心)、行业部门、企业积极参加应急部举办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活动,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二是组织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教育局组织全县各所学校师生在6月底前共同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举办一次安全防范主题班会;各乡镇(中心)为单位,组织应急志愿者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农业农村局以乡镇(中心)为单位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推动村(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监督推动企业结合“双控”机制建设,绘制一张以高风险岗位、工艺、部位、环节等为重点的逃生路线图。三是深化开展社会化宣传。各乡镇(中心)、各行业部门单位要按照安全宣传“五进”要求,突出行业领域特点和需求,将安全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安全公益视频作品在时代广场电子屏统筹持续播放;在客运站、商业街区、社区、体育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立体”宣传声势;安委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减灾委利用新兴媒体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防汛救灾、森林防灭火等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预防的宣传。

(三)聚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安全承诺内容附后)各乡镇(中心)、各行业部门要持续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二是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报道。各乡镇(中心)、行业部门紧扣全国、自治区、自治州和霍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组织企业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并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登高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解、教育培训、标准示范、印制发放资料等形式指导督促企业从业人员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四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外包外租”主体及宣传责任,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四)深化联动互动,强力推动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各乡镇(中心)、部门要联动融媒体中心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行之有效的举措经验、典型人物、成果效果。二是加强问题曝光。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诊断”、采访,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工作,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严重问题隐患的曝光力度,各监管部门要在6月底前曝光一批“一案双罚”以及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三是加强举报奖励。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加大举报奖励,鼓励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从业人员通过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12345举报电话”等,查找举报身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氛围。融媒体中心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设曝光台,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五)常态高效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社会大众应急避险能力。一是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各乡镇(中心)、各行业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根据应急处置的实际需求,开展各行业领域应急演练。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乡镇(中心)根据辖区重点村庄要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开展逃生救援演练;社区要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场景开展消防安全防灭逃、防踩踏等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演练;学校要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等开展救援演练;家庭要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高楼火灾逃生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二是常态化普及应急逃生知识。各乡镇(中心)、行业部门要结合县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应急科普作品征集的通知》,及时将各类演练活动制作成科普小视频,或者制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应急逃生动漫、科普作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持续播放,提高社会大众应急安全意识以及自救互救能力。

(六)开展“五大活动”,着力形成安全宣传浓厚氛围。一是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拟于5月31日,在时代广场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主要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倡议,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承诺等内容。二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拟于6月16日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动员多部门共同参与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霍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三是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拟在6月中旬,县安委办与总工会联合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动员乡镇、行业部门、企业积极参与。四是网络答题。组织乡镇(中心)、行业部门、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于6月12日集中参与应急管理部“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提高全民安全生产知识知晓率。五是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拟于6月5日至11日,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指导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各类主体各个层面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推动各类主体由“要我查”向“我要查”转变,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争当吹哨人”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中心)、各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实施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议题、重点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举措,明确职责分工,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务求活动质效。各乡镇(中心)、各行业部门、企业要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公民个人安全生产责任,形成整体合力,用高质量的宣传,推动安全风险防控和重点隐患整治,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打下坚实基础。

(三)及时报送资料。各乡镇(中心)、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于5月28日前确定1名联络员(盖章发传真),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月26日前报送活动工作总结。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