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霍城县:落实“新十条”,加强发热哨点配置,加大药品保障储备,提供便民接种服务
索引号: 408ce5000/2023-00001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 2022-12-20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新十条颁布以来,霍城县卫健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州党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强防疫科普宣传,着力细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不断强化发热门诊设置,加强医疗资源储备,积极改造亚定点救治医院,推进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能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全面细致做好辖区重点人群健康摸底

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核心,对重点人群做到“底数清、需求清”。一是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患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霍城县系统推送常住老年人24187人,完成核查24187人,完成率100%。其中重点人群3496人,占比14.45%;次重点人群3556人,占比14.7%;一般人群14639人,占比60.52%。二是开展分级管理服务。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家庭医生,结合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情况开展三级服务,完善孕产妇和0-6岁儿童台账并动态管理,落实“五色管理”,定期开展随访等服务。目前摸排孕产妇1124人,0-6岁儿童11012人。落实“五色管理”842人(孕妇667人,未满42天产妇175人)。以上重点人群均已按照日常管理要求落实,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对于65岁以上签约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已完成再次排摸工作。

二、全时服务老年人群疫苗接种

本周霍城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门诊迎来了就诊高峰。对此,在“新十条”政策的指导下,霍城县各乡镇卫生院为满足社区居民的慢性病用药和常规药用药需求,应对就诊高峰,增加了门诊医生排班,做到“中午连一连,晚上延一延”,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

为应对辖区群众的接种需求,提供免疫屏障,霍城县开设2个固定接种点和2个流动接种点。为推动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便辖区老年群众接种疫苗,自12月9日各乡镇(中心)开始通过点对点接送及上门方式进行接种疫苗。同时,通过新媒体、传统宣传等方式加大科普力度,提高老年人的接种意愿。截至目前,霍城县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率达到90.22%,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97.17%,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85.67%。60-79岁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98.64%,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91.16%。

三、强化激活发热门诊(诊室)哨点作用

为了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门诊预检分诊,霍城县强化发热门诊设置及就诊流程。一是霍城县二级医院已建设、正常运转发热门诊2个;在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室,目前11家乡镇卫生院、1家妇幼保健院、1家民营医院已设置发热诊室,随时可以投入使用。二是对发热门诊(诊室)落实首诊负责制,24小时开诊,就诊患者落实抗原检测。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在霍城零距离微信公众号、霍城好地方APP、霍城融媒抖音平台等县级融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告发热门诊(诊室)信息,方便群众就医咨询。同时,邀请两家县级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拍摄新冠感染居家、用药指导的健康宣教短视频4个,线上转发《家庭防疫指导手册》、《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使用手册(第一版)》等。

四、提升改造亚(准)定点医院,强化医疗资源储备。

霍城县按照《新冠肺炎亚(准)定点救治医院设置管理规范(试行)》(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57号)文件要求,将霍城县健康驿站A区方舱医院改造为亚(准)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床位500张,监护床位50张,由政府副县长对接日常管理工作,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托管。

加强药品试剂的储备。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对常规药品、特殊药品特别是对症的药品储备情况开展摸排,全县按照15%-20%储备原则储备抗原试剂6万盒,对乡镇卫生院四类药品按不少于10种储备要求,储备中药方剂4.35万公斤,常用药10.55万盒,常用慢性病药5.2万盒,确保能够满足群众就医购药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