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霍城县教育局落实“双减”政策致家长一封信
索引号: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1-08-31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给出30条具体意见,并明确要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这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霍城县教育局向家长朋友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理解“双减”内涵。“双减”政策旨在帮助孩子提高在校学习效率,丰富阅读、文体活动时间,增加亲子交流机会,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们与我们一起共同学习好、理解好、执行好《意见》精神,从着眼孩子长远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支持“双减”决策落实,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理性参加校外培训。家长朋友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行为,拒绝盲目跟风攀比。新学期开始,霍城县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2:30。

三、全面实施课后服务。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霍城县各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10:00,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9:40。全面推行“5+2”模式的课后服务,即学校每周5天(节假日除外),每天至少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霍城县下午正常下班时间。按照“双减”政策文件要求,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为1小时托管服务每生每学期不超过200元,2小时托管服务每生每学期不超过400元,一般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各中小学通过加强课堂管理及课后服务,切实统筹好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让每个孩子在校内就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

四、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家校沟通是家长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成长情况的有效方式,也是增进学校与家长间信任与了解的重要渠道。希望家长朋友能够密切家校沟通,积极参加家长会、家长学校,与学校、老师保持密切沟通交流,有的放矢开展家校联动教育,支持学校教育,及时反馈您对霍城县教育的好建议,为教育发展献言献策,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提高亲子陪伴质量。家长朋友们要尽可能多的与孩子共处,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提高陪伴质量,升华亲子关系,为孩子成长做好榜样。同时,适当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组织家庭体育锻炼和户外文体活动,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要向孩子科学普及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有效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

家长朋友们,再次感谢您对霍城县教育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携手,将孩子从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将本该属于孩子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孩子,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

霍城县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布“双减”投诉举报电话

举报电话:霍城县教育局纪检室0999-3027856

举报邮箱:hcxjyjjjw3027856@163.com

霍城县教育局

2021年8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