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美 乡村颜值靓丽
索引号: 010345117/2023-00147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3-28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靓,这既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取得了初步成效,扮靓了乡村“颜值”,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下好“环境整治”指导棋,扮靓乡村颜值”。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四宫村在村两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坚持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村容村貌,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党建+基层治理”的模式,在村小组建立“门前五包”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以户为单位,划分责任区,让“一时美”变“时时美”,扮靓了乡村“颜值”。

下好“旅游产业发展棋,盘活旅游资源”。在四宫村三组,远望是农田、青山,近看是一幢幢层次不齐却别具风格的民宿错落有致。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民宿门前流淌而过,有村民在小溪边洗衣物,俨然一幅绿水青山的乡村美景,已有发展相对成熟的旅游产业,利用现有果蔬种植基础,种植草莓、西红柿、西瓜等品种,使游客在观景之余,享受到果蔬采摘的乐趣,丰富四宫村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家庭旅游与采摘体验。

下好“乡村建设”动力棋,完善基础设施”。由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行业部门,逐乡镇逐村开展调研、现场办公,推进前期工作落实。截至目前,针对示范村已分类储备项目26个,总投资约0.55亿元。2022年已确定实施项目8个,涉及资金3700万元。其中: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200万元、地债资金1500万元。2022年度,由新疆医科大学、江阴援霍工作组及县本级财政及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帮扶力量投入500万元,实施村内巷道整治、公共服务照明、村庄绿化等村容村貌整治项目。计划2023-2025年,分年度、分批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下好“产业融合”导向棋,促进共同富裕”。四宫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美”与“富”的互促共进、相得益彰。做到“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景点”。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等新业态,目前,薰衣草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5%以上。2021年,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9万元、一般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脱贫户人均收入14991元,村民们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