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霍城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010345117/2023-00012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6-03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文    号:
是否有效:
 

一、制定的必要性

耕地保护涉及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格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关于“非农化”“非粮化”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整治侵占耕地、变相侵占耕地问题,切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2020年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明确要求,针对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绿化造林,在高速铁路、国道省道、河渠两侧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等突出问题,各地区要抓紧制定和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纠正,坚决遏制新增的问题发生。《通知》印发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1〕25号),2021年5月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自治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伊州政办发〔2021〕18号),提出明确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霍城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二、制定的依据

1、《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

2、《关于印发<自治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1〕25号)

3、《关于印发<自治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伊州政办发〔2021〕18号)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由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与责任分工等方面的内容组成。

总体要求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据自治区“三调”成果,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反馈问题、自治区提取下发的耕地“非农化”疑似图斑为重点,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目标,全面排查处置“十三五”时期六种耕地“非农化”情况。

基本原则方面:一是坚持属地负责;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四是坚持统筹兼顾。

目标任务与责任分工方面:一是摸清问题底数。全面排查摸清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等六类耕地“非农化”问题底数,建立问题台账。二是逐步消化存量。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区分情况、分类施策,逐步消化存量。对已经出现的“非农化”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不搞“一刀切”。三是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严格落实“六个严禁”要求,坚决防止出现新问题。四是全面开展“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护自查。各乡镇(中心)政府要结合2016至2020年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对辖区内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将发现问题纳入自查内容。

四、工作要求

明确提出了“六个严禁”。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二是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三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四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五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六是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附件【霍城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doc 已下载次
霍城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doc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