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31日在霍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索引号: 010345117/2023-00169 公开目录: 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25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是否有效:
 

霍城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材料之一

2021131日在霍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霍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艾斯克尔·阿布都维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县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良好局面,为迈进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聚焦总目标,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聚焦总目标,各族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开展访惠聚,群众工作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效能提质,城市、乡村安定祥和,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稳定团结和谐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深入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统筹各类帮扶力量,整合各类资金资源,两不愁三保障有效落实,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提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就业,全县60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04%降为零。做好南疆籍务工人员转移就业接收工作,持续加大对疏附县人、财、物的支持力度,脱贫攻坚区内协作帮扶有力推进。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3.4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0.01亿元,年均增长6.7%;外贸进出口总额从0.21亿美元增加到0.75亿美元,年均增长28%。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5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6亿元,年均增长33.68%。现代服务业日益壮大,旅游业蓬勃发展,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901.46万人次,旅游收入228.46亿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加快建设,清水河经济发达镇改革稳步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成为一带一路腹地经济核心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有力推进。五年来共投入援疆财政类资金7.8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30个,援疆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得到新提升。坚持把投资作为拉动增长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4亿元,共计实施农村公路1238公里,初步形成路路联通、村村相通的大交通环网格局。完成两镇一乡安全饮水、大东沟安全饮水工程,群众生活用水得到进一步保障。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日益完善,所有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各族群众向现代化文明生活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我们坚持扩大开放,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建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区州县三级联通,政务服务审批实现三集中、三到位。组建农业、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5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废止各类不合时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2件。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万余户,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激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民生事业步入新阶段。深入实施惠民工程,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十二五2.15万元、1.06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3.11万元、1.52万元,年均增长7.7%7.5%。新增城镇就业2.3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39.53万人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完成清水河镇供热管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清水河镇供热问题。农村幼儿园、学前儿童实现应建尽建”“应入尽入,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巩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实现全覆盖,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推进。医疗惠民大力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常态开展,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49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835套、实施棚户区改造0.47万户,5.88万群众住进了新房。

五年来,驻县团场和部队为促进霍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工作扎实开展,与军队、兵团及驻县单位的协作关系更加紧密。档案、史志、残疾人事业、红十字、慈善、工青妇、工商联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1+3”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全县各族人民的拼搏奋斗,夺取了疫情防控及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向全县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00.01亿元、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23.35亿元、增长6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2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万元、1.52万元,分别增长7%8%;外贸进出口总额0.75亿美元,增长29%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把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13个工作专班,高效运行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始终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持续加强果子沟卡点管理及消杀工作;投入1000万元改建PCR实验室3个,每日检测能力单人单管达到1.3万人份;常态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滚动筛查,高标准创建无疫情小区,组建专业检测和消杀队伍,推广运用健康码;规范设置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充分发挥定点留观医院哨点作用,防控能力持续增强;严格落实学校、养老院、看守所等重点场所防控举措,常态开展冷链食品、物流安全检查,全力防范风险隐患。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公安干警日夜坚守,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守望相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社会大局和谐安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强化边境管理,边境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人口普查全面完成。全力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持续深化平安细胞创建,申创自治区、自治州优秀平安乡镇各2个,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三)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扎实推进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投入资金3.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3个,累计发放两免一补贴息贷款3781.12万元,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落实好社会保障政策,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737人,发展产业51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1603元,600521716人实现稳定脱贫。不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带贫益贫机制,持续抓好旅游+扶贫、消费扶贫行动,稳步推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代表自治区接受国家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考核,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四)经济发展逆势而上。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发展稳中好转。持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以薰衣草、甜叶菊为代表的特色种植业面积达21.4万亩,牲畜存栏63.77万头,肉类、禽蛋、牛奶产量分别达3.27万吨、0.87万吨、1.5万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中超电缆等3家企业技术创新,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规模企业2,建成丝路农桑馕产业园。全面激活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兴市场模式,市场主体不断盘活,新增市场主体3500余家。成立霍城驻江阴招商联络处,全年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65个,完成到位资金40.65亿元,增长42.5%。全力推进产业类、民生类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3.4亿元。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累计为企业免税5278.9万元、发放贷款36.8亿元。大力刺激消费,发放各类消费券1350万元。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惠远新老古城遗址保护设施建设、中华福寿山5A级景区创建建设项目,全年接待游客5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空气质量总体良好。萨尔布拉克河水质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符合地下水Ⅲ类标准。新划定水源地3个,调整水源地3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全面完成。河道治理成效明显。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被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六)城乡面貌大幅提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兰干乡撤乡建镇顺利获批。科学编制《霍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工作方案》,大力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县城59个居民小区撤并整合为21个,小区物业管理不断规范。新建停车场2.7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1021户,完成县城朝阳路两侧树种更换,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762户,农村公路建成总里程290公里,改造自来水管网71公里,新建防洪堤14公里,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6.17万吨,实施改厕1.17万座。开通5G基站13座,实施煤改电515户、天然气入户824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交通出行、安全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

(七)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6%。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7.75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65人,落实各类就业补助金2121.8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100%。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完成县一中教学楼、瞻德中学教学楼及清水河镇城西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名优教师、城镇学校教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统筹推进城乡教学质量。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实施清水河镇卫生院迁建、江苏医院感染中心建设等项目,家庭医生签约率75.61%,全民免费健康体检20.67万人次,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受益群众1.92万人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完成老年养护院、儿童福利院、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等一批民生项目。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金约7000余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稳步推进。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牢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投入援疆2.0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32个,江苏医院综合大楼、清水河镇消防中队等14个项目顺利完工,有力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举办江阴援疆·助力霍城消费扶贫专题对接推进会,开办大美新疆·霍城好礼江阴援疆特色产品专卖店,推动霍城农产品走出新疆,助力百姓增收致富。完成各类人才培训1.36万人次,组织援疆医疗团队,接诊患者0.12余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江阴市先后支援防疫物资九批,为霍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兵地融合在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纵深发展,携手保稳定促发展再上新台阶。

(九)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族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不懈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压减和规范督查考核事项,大幅精简会议文件,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减负松绑。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圆满完成。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的结果,是州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江苏无锡、江阴各级各界无私关爱、倾心相助的结果,是兵地融合、驻县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援疆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参与霍城建设、支持霍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清醒认识到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压力:一是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二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高,营商环境仍需改善。对此,我们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发力、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变压力为动力,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三是农业产业化进程有待进一步加快,二产带动作用不明显,特色产业优势不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高,经济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四是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农牧民收入,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虽然面临挑战和制约,但也面临重要机遇。从疆内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摆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给予新疆一系列政策支持,特别是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把北疆片区作为发展重点,进一步加大这一区域的项目建设和政策支持,霍城县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承接用好中央和自治区赋予的特殊政策,保持加快发展势头迎来重大机遇。从州内看,随着国家扩大对外开放,霍城作为联结中亚及疆内外的重要通道之一,有利于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州党委立足全疆、着眼全州,提出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为我县加快发展指引了方向。从县内看,霍城资源丰富,特色种植业优势明显,薰衣草、树上干杏、野生樱桃李、惠远胡萝卜已形成品牌,旅游资源丰富,土地、电力、劳动成本低,霍城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更加显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条件进一步汇集,各族群众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将更好汇聚起霍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我们要抢抓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倍加珍惜加快发展的好势头,倍加珍惜和谐稳定的好局面,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和跳起来摘桃子的奋斗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新时代霍城县的崭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心绘就了霍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总体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旅游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谱写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霍城篇章。

按照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从全县实际出发,我们提出与全疆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对内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总体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干,精准把握所处的发展阶段,更好地把行动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水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抢抓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依托优势资源,立足区位优势,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形成一区五园四基地产业经济布局,打造外向型加工产业集聚区;围绕优势农林牧资源,打造产业链完整、产品特色鲜明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依托霍城县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坚持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坚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围绕区域性交通枢纽、水利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城乡安全饮水建设、5G现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污水管网与处理设施建设、防洪沟渠等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加快谱写基础设施建设新篇章。

——坚持新型城镇规划高起点。积极主动融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重点形成清水河镇-县城-惠远古城新城区的组团式城市带状发展为核心、重点乡镇为节点的县域城镇体系。清水河镇按照新型城镇化、产城融合发展要求,规划建设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居住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宜居、宜业的新城镇。加快县城棚户区改造及巩固提升,不断增强县城整体风貌。在惠远古城保护性规划建设基础进程中,向伊犁河谷平原扩展,进行功能分区明确的新型城镇规划建设,成为县域未来重要的宜居新城区。

——坚持乡村振兴高规格。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坚持服务营商高效率。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好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推进诚信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坚持文化润疆高引领。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文化与经济并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现代特点的文化霍城。以保护与传承为手段,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坚持生态环境高标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霍城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

——坚持融合发展高效益。坚持援疆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着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的教师、医疗卫生、文化旅游、金融等人才精准对接,加大柔性引进援疆人才力度。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的思想,建立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机制,不断完善兵地融合发展,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坚持维护稳定高站位。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保障公共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平安建设,确保霍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公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安居保障、电气化霍城、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等十项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及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为前提,持续深入推进“1+3”重点工作,紧贴民生加快发展,抓实抓细三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立以实体经济、旅游经济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一产做优上水平、二产做强上规模、三产做精上层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奋力开创霍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疫情零发生,稳定不出事,经济上台阶,生产总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决守好三道防线,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全力维护好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霍城、法治霍城。持续深化严打,常态化抓好社会面防控,边境管理,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持续释放稳定红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以霍城经济开发区建设为核心,全力打造霍城“1+N”产业园区发展,着重实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机电组装加工、新型建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实施伊犁新矿煤业矿井高盐废水处理、三山水泥生产线技术改造、中超电缆二期建设及农夫山泉低温冷库建设等技改扩能项目。高水平引进培育绿色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强化创新驱动,重点推进美食蓝高端食用香肠生产、恒辉淀粉下游产品研发、巨丰油脂高端精炼油开发,三江众汇生物萃取技术创新等一批工业项目提档升级。力争美食蓝、海鸿实业等一批冷链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完成企升规”2家。力争完成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71个,完成投资45.38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8亿元以上,中央预算内资金3.5亿元以上。继续实施馕产业园二期建设,推进馕产业+发展,带动馕文化旅游、食品包装、外贸物流企业加快发展。

(四)大力实施文旅融合。以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重点,着力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水平。调整完善《霍城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旅游十大工程建设,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果子沟、福寿山、图开沙漠景区建设项目。加快旅游+”“+旅游转变,持续推动旅游产业与教育、文化等领域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历史文化游、赏花游、自然生态游等一批精品路线,逐步形成县域旅游环线,建立与群众生活相匹配的现代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推进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打造芦草沟薰衣草文化芳香小镇全国重点乡村旅游村,同步推进大西沟康养福寿小镇、三道河沙漠小镇、惠远历史文化小镇、水定民俗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办好霍城薰衣草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策划好金秋旅游季冰雪嘉年华活动,开展霍城旅游进无锡、江阴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升惠远古城·芳香霍城旅游知名度。实现旅游带动就业6000人,宾馆酒店和民宿达到165家,床位7200张,力争全年旅游人数达到749.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到51.2亿元,同比增长27%28%。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五)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稳粮、强果、兴畜、促特色,大力实施农牧业六大工程五大产业,推进一产做优上水平。一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实施种子工程,不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突出小麦和玉米生产,预计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0余万亩。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芳香植物、甜叶菊、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业,计划新增特色经济作物1.4万亩、增长6.5%。林果总面积力争达到9.61万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建县级龙头企业1家,规范提升合作社10家,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二是做大做强畜牧业。加快肉牛、肉羊、奶牛、生猪、马、家禽和禽蛋六大生产基地建设预计牲畜存栏75.55万头、出栏82.16万头,分别增长10.4%1.7%。家禽存栏130万羽、出栏200万羽,分别增长40.8%17.5%。肉、蛋、奶主要畜产品产量实现3.6万吨、1.66万吨和0.98万吨,分别增长10.1%12.6%9.9%。积极推进畜群畜种结构合理化、牲畜品种优良化、生产经营产业化、疫病防治网格化和产品营销市场化,全力打造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的现代畜牧业。加强农产品市场开拓,推进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发展,扩大产品内地市场销售份额。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政策,推动扶贫产业提档升级,紧盯因病、因学、因残、重大灾害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采取援疆资金、就业防范、产业发展、医疗救助等多方帮扶举措,全面防控返贫和新贫困发生,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八个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确保脱贫后不返贫、可发展、能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健全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社区功能,努力打造特色乡镇、宜居村庄。

(六)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动县城升级改造,加大城镇道路、水电气暖、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改造,提升城镇品质和人居环境。紧盯城乡一体化建设、瞻德佳苑三期等9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海天公馆等12个新建项目,全面完成清水河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着重打造惠远镇、芦草沟镇等特色小城镇,推进丝路农桑馕产业园建设,实现城镇联动发展。加强公租房管理,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重大水利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县城北区新建道路、体育馆路南延、西迪路东延及附属设施建设,新(改)建央布拉克村老城村、兰干乡水定镇等100公里农村公路。实施小西沟及小东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果子沟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切德克苏龙口段中小河流治理、大西沟河防洪工程等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电气化霍城”“智慧霍城建设,实施光纤宽带及大数据平台、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建设,让投资更加契合发展需求、民生需求。

(八)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内开放步伐,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撑点建设和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用活用好政策、资源等优势,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平台。大力实施上门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围绕农副产品、休闲食品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骨干企业。重点跟踪好在谈项目,培育发展后劲,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亿元。充分利用援疆优势,在产业承接、市场对接、人才嫁接等方面快谋快动,不断促进地区之间的交往交流。扩大进出口贸易量,打通外循环,争取年内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深入财政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稳岗就业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加快农业农村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有效提升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大力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加快乡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平台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将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进驻便民服务平台办理,实现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造手续简、环节少、成本低、效率快的服务高地。

(九)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深入实施十项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力争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6.93万人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0.32万人次,全年新开发就业岗位4100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新增创业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5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增收致富工程健全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不低于经济增长。实施教育提升工程。投入资金8718万元加快推进江阴初级中学和幼儿园建设,实施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环境。继续推进创新教学模式、建设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新一轮名师工程评选工作,继续发挥名优教师梯队及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均衡教师资源,拉近城乡教育差距,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继续实施好全民健康体检,不断提高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疾病的能力。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及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分级诊疗,让群众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加强农村改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社保扩面工程。持续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完善养老、失业、工伤等城镇职工大病救治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筑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落实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面启动医保综合支付方式改革,加大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力度,建立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保障联动机制。加快综合福利园区建设,确保有意愿的农村五保老人和孤儿实现集中供养。推进农村幸福大院、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服务,完成清水河镇殡仪馆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维护好妇女儿童权益,加大特殊群体关爱力度,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不断提升社会福利和服务保障水平。实施安居保障工程。坚持房住不炒,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推进农村住房抗震防灾加固改造,加快补齐农村住房配套设施短板,年内完成农村安居工程1370户,棚户区改造2700户。实施好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和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实施煤改电工程。新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探索发展煤炭、煤制品及新能源产业,因地制宜推进城乡居民使用电采暖,加快推进煤改电,实施天然气入户1000户。实施兴边富民工程。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兴边富民政策资金,加快实施边境乡镇产业和基础设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项目,全面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全面融合发展。加强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抓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

(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做精做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品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战役,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和赔偿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从源头防止环境污染。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确保河流水质安全。健全严禁三高项目进霍城审批制度体系,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多污染协同控制。加快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和湿地系统治理,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草畜平衡249万亩、草原禁牧35万亩,完成植树造林2.2万亩。力争实现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全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加大三清一改、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优质发展。

(十一)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积极鼓励文艺创作,持续建立文化艺人人才库,创作一批弘扬正能量、讲好霍城故事的文艺作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打牢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深入挖掘惠远古城、伊犁将军府、烈士陵园文化历史内涵,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等爱国文化教育作用。管好用好县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

(十二)巩固加强民族团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十三)扎实推进融合发展。坚持把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作为援疆工作重点,加强教育、医疗卫生、园区运营、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方面人才的精准对接。实施好援疆项目建设,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优先位置,确保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基层,投入到民生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援疆带来的实惠和变化。加大援疆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促进新疆与内地以及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援疆,促进更多企业进疆投资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大力支持驻县部队建设,切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引导驻县单位增强主人翁意识,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共同推动霍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支持工青妇、残联、地方志、档案、红十字、外事侨务、语言文字等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各位代表!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建设政治清明、执政为民的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来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让抓落实重实效成为工作的主旋律,努力实现政府工作全面提升。着力建设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政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建设廉洁自律、执行有力的政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奋斗精神,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提升行政效能,以过硬的作风保证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已经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正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霍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