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0日在霍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索引号: 010345117/2023-00173 公开目录: 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30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是否有效:
 

--霍城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材料之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120在霍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霍城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艾斯克尔·阿布都维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霍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社会稳定严峻形势,经济新常态增速换挡、防风险等多重压力,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霍城县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4+2”“2+1”“1+3+3+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开拓奋进,主动作为,社会稳定得到了保障,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建设“塞外江南”新伊犁的“芳香之城”征途上阔步前行,较好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一步。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3亿元、增长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亿元、增长8.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7153元、增长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020元,增长6.6%

(一)突出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

重点领域风险可控。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实施动态监测,从严控制增量,用足用好政府债券,严防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健全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积极清理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对2017714日之后产生的政府隐性债务全部偿还完毕;对之前产生的按照合同约定逐步化解。着力整治规范金融秩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投入资金3429.6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6个;新建贫困户安居房600套,贫困户安全住房达到全覆盖;全县130个单位累计投入帮扶物资达1000余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岗位192个;发放“两免一补”小额贴息贷款11233681万元;完成4471541名贫困人口脱贫及581420889人巩固提升工作。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认真做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四爪陆龟保护区等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关停燃煤锅炉146台,四方糖业、苏源排水等23家涉气、涉水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和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县域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日均值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1%加强水环境治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投资6430万元,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改;投资1.6亿元实施苏源、洁通2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及清水河镇、芦草沟镇、萨尔布拉克镇、三道河乡等排污管网建设并投入运营,两个污水处理厂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河长制有效落实,“一河一策”编制达到全覆盖;全面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依法关停河道采砂场15家,河道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完成17家加油站油气双层罐改造工程,完成6家企业土壤污染现场调查上报;率先在全疆试点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圆满通过国家污普办验收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区创建,申报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自治区级8个、自治州级1个。

(二)突出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

种养殖结构持续优化。大力发展以薰衣草为主的芳香产业,积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香料生产基地。调优种植业结构,完成播种面积56万亩,其中特色种植面积9.5万亩。实施春季人工造林6910亩。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完成种羊选育提高、肉羊经济杂交、毛色组群、良种鉴定等工作。全年各类牲畜最高饲养量达到126万头只,畜牧业总产值14.93亿元。

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的优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完善清水河配套园区、服装服饰产业园、就业实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多渠道招商引资,全年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6个、到位资金25亿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顺利完成。认真贯彻自治州党委“大干百天落地百企”工作部署,新入驻清水河配套园区实体企业11家,园区企业总数达245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全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104万美元。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编制完成《霍城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实施惠远古城、中华福寿山及果子沟-赛里木湖等景区建设,新增3A级景区2个、星级农家乐5家、图开沙漠成功创建4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民俗风情和诗画乡村为主题,打造家访点和民宿点35个,成功举办各类宣传推介活动,“中国薰衣草之乡”的影响力显著增强,累计实现旅游接待35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38亿元。20家寄递物流企业全部进驻县城及清水寄递分拨中心,物流行业管理运行日趋规范。电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乡级实现全覆盖、村级达到60%,顺利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绩效评价验收。

(三)突出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全方位落实。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稳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组建霍城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国地税征管体制、环境保护体制等改革事项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国有企业脱钩改革,将32家党政机关所属企业全部纳入国资监管,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质量和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营商环境得到新优化。制定《霍城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持续深化3550”改革,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全年累计受理企业开办140件、符合3个工作日办结要求,不动产登记累计受理4889件,符合5个工作日办结要求,两项达标率均为98%。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放管服”改革扎实有效推进。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扩大行政服务中心进驻范围,增设发改、规划、消防等办事窗口,基本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审批”。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5项、调整6项、合并13项、承接65项,保留行政许可205项,审批权限持续优化,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

(四)突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高标准建设。

城乡设施不断完善。持续加大城乡基础建设投入力度,投入5500万元,实施清水河镇老城区集中供热改造工程,解决了清水河镇多年的供暖顽疾;投入800万元,对体育馆路、团结南路等县城背街小巷硬化修补,改造中心街南二巷、新荣路等供排水管网3.1公里。投入1亿元,完成县城规划区地块征迁安置,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交通建设持续发力。投入4567万元,完成G218线至三宫乡政府、清水河镇至大西沟景区南门道路改建及57公里重要农村路网升级。配合做好国道312线赛里木湖至果子沟沟口段、可克达拉市经惠远至63团一级公路等路网建设项目,辐射城乡、干支相连的公路网络初步形成。

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实施农村安居工程2910户、棚户区改造1450户;实施政和嘉苑三期及中央公园一期项目,新建商品房876套;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州级新农村示范村21个、美丽乡村3个,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五)突出共建共享,高水平保障民生民本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投入6159万元,补齐中小学标准化设备,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验收。投入4686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7个;投资6314万元完成江阴小学、萨尔布拉克镇齐巴拉嘎西小学和惠远镇西河坝小学建设。投入援疆资金1.2亿元,完成江苏医院业务综合楼主体建设,基础条件得到改善;违法生育治理成效明显;县城两个殡仪馆、兰干乡足球场竣工并投入使用。积极参加自治区第九届民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惠远古城文物保护工作有序推进。

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新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个,新增就业5115人,完成劳动力转移7.6万人次、创收4.7亿元,完成疆内外有组织转移就业800人,接收南疆籍务工人员108人。城乡居民各类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全面推进。扶弱济困扎实开展,为27538名城乡低保人员发放低保金7761.6万元,下拨救灾救济资金320万元。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强化市场及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事故明显下降。

融合发展持续接力。特色援疆深入推进,累计安排援疆项目26个、投入援疆资金1.44亿元。人才援疆持续发力,柔性引进紧缺人才51名。兵地融合在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纵深发展,兵地携手保稳定促发展再上新台阶。

(六)突出交往交融,各民族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全县7844名干部与28123户家庭结对认亲,全年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5400余场次,参与群众34万人次;申报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49个,打造良繁中心、惠远镇则徐中学等民族团结示范点5个,大西沟乡切德克苏村、绿岛新都商住小区等嵌入式居住示范村居5个,有效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全年开展群众性大宣讲2.5万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70余万人次。扎实做好审读工作,累计审读精神文化产品出版物2622.1万册。

(七)突出勤政为民,构建良好的政务环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四气”,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四风”问题18件,“四气”问题1749件,问责党员干部1767人。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政协提案63件。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府行政决策机制、重点工程招投标机制,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年来,驻县团场和部队为促进霍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工作扎实开展,与军队、兵团及驻县单位的协作关系更加紧密。档案、史志、残疾人事业、红十字、工青妇、工商联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江苏无锡江阴各级各界无私关爱、倾心相助,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在各个领域的全县各族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援疆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参与霍城建设、支持霍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持续抓好社会稳定的压力还很大,部分干部在抓稳定方面有松懈麻痹和厌战情绪;二是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产业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特色优势产业还不明显,品牌建设相对滞后;三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工业经济结构单一,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培育新财源的任务艰巨;四是旅游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特色精品旅游看点不足,新型服务业还需完善;五是干部执行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还有部分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工作执行力不强,“慢作为”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决不回避,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9年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社会稳定进入三年基本常态之年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有新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党委工作会议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决做到“不懈怠、不侥幸、不盲从、不摇摆、不放过、不出事”,用担当诠释忠诚,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实现“三年基本常态”的阶段性目标,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

(一)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总目标统领政府所有工作,全力落实好“4+2”尤其是“2+1”重点任务,抓好三年基本常态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落实,努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二)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精准施策为原则,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底线任务来抓,合力攻坚、重点突破,切实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工作要求,严守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红线,牢固树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思想,持续加大清欠力度,严格按照债务化解方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存量债务,做到零违规举债。紧抓中央对新疆加大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支持力度的机遇,全力争取最大额度的政府债券资金。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借贷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理,强化金融机构日常监管。强化税源培育,加强企业监管,严堵征管漏洞,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稳定、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下大功夫抓好精准脱贫。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认真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强化就业和产业扶贫,推广和利用好脱贫攻坚数据平台,进一步巩固620622265名贫困户、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成果用好用活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在扶志扶智、帮扶“造血”、感恩教育、选树典型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全覆盖,达到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持续推进喀什地区疏附县区内协作帮扶。

以铁的手腕推进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做好大气联防联控,开展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县城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3%以上。打赢碧水保卫战,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苏源、洁通两个污水处理厂按照一级A标准运营排放;稳步推进河长制,加大河道采砂整治力度,完善县乡村三级水源地保护,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强重点企业、受污染地块的监管,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县域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认真做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四爪陆龟保护区2个选矿点及12户农牧民搬迁工作,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力争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个。

(三)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方式、提高产能,实现经济质量与增长速度、发展效益的同步提升。

做优一产抓特色,积极发展高效种养殖业。全力做大做强薰衣草产业,着力将芦草沟镇打造成薰衣草旅游名镇,全县新增薰衣草种植面积2.9万亩,总面积达4.8万亩。依托农夫果业,在清水河镇、大西沟乡等乡镇大力发展以黄元帅苹果、红肉高酸海棠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和返乡下乡创业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农牧民实用技能和国语培训,多渠道、多途径组织开展劳务创收,实现增收致富。

做强二产抓提升,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认真研究国家、自治区政策和投资重点,建立门类齐全、梯度推进的项目储备库;做好项目跑办,及时掌握信息,对重点项目紧盯不放,全年计划争取项目资金5.5亿元,力争达到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力争突破1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州党委“大干100天、落地百家实体企业”的要求,依托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服装服饰产业园区,通过上门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着力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力争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跟踪好投资1亿元的中超电缆二期、投资10亿元的安琪酵母生产加工等7个项目,确保尽早签约落地;着力推进已签约的投资5亿元天然气储气转换调峰站、投资2亿元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11个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认真做好清水河工业园区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通用机场、界梁子北矿120万吨煤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做大三产抓拓展,有序推进服务业提速升级。以打造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线,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加快惠远古城、果赛景区、中华福寿山、图开沙漠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争取各方支持,在商业街区、交通枢纽、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霍城旅游咨询服务点,提供旅游信息与服务。加大宣传推介,通过多种形式展现霍城美景、体现霍城元素、展示霍城品牌。全力办好“伊犁·国际旅游谷霍城第八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中华福寿山山花节、图开沙漠音乐节等重要节庆活动,推动自然生态旅游、冰雪旅游、民宿旅游发展。年内旅游人数达到48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72亿元,同比增长40%90%。加快商贸物流发展,以拓凯物流园“冷链物流发展项目”、伊犁河谷林果产业为依托,加快构建高标准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高度融合,形成冷链物流基地。积极发挥县乡村电子商务站点作用,开展线上线下特色品牌推介活动,实现交易额增长30%以上。

(四)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变化变革为动力,不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疏通堵点、提升效能,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充分发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政策区位、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等优势,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推进5000万元的“免对免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马利食品、巨丰油脂、华恒木业、义萱服饰等传统进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现有进出口贸易额;加大对中超电缆、汉诺威陶瓷、英腾针织等具有出口潜力企业的指导力度,加强产业对接,帮助企业提高出口竞争能力,促进共赢发展,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7%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国有农牧场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启动清水河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园区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和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上一张网”。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做好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和落实,抓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着力规范审批中介服务,大幅简化压缩办理流程和时限。持续深化“3550”改革,深入推进审批便民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中心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全面落实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发扬“保姆”精神,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积极解决部分企业面临的消防、用地、用能、融资等方面难题,全力做好协调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五)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布局、建强基础,让各族群众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优化空间规划布局。坚持尊重科学、尊重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尊重法规程序,科学编制城乡发展规划,结合现有惠远镇央布拉克村、大西沟乡麻子沟村等特色村寨,以点带面,打造层次分明的城乡轮廓,投入600万元,打通县城水定路、政发路。投资2.6亿元新开发江南名府三期、夏亿宝苹果小区、中央公园二期和润科畅心苑4个房产项目,切实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36亿元,实施农村安居2560户、棚户区改造300户。投资1500新建加气站1座,完成天然气入户1000户。统筹抓好供暖、供排水、美化、绿化、亮化等工作。投入9000万元,实施农村路网升级改造71.3公里,大西沟景区道路27.6公里、63团边防道路34.9公里,创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新投放新能源公交汽车5辆、出租车20辆。落实好自治区兴边富民“十三五”规划,争取项目资金130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高效节水和防渗渠建设项目,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保障各族群众饮水灌溉安全。

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借鉴浙江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千万工程”典型经验做法,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从清垃圾、改厕所、种树木、栽花草入手,整理村容村貌和农户庭院,拆除危旧房屋,清理乱搭乱建和废旧杂物,合理规划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重点做好乡村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导,彻底改变“脏乱差”现状。实施特色村寨保护项目,提升惠远镇特色民居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美丽乡村创建,力争创建州级美丽乡村3个、巩固提升3个。

(六)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持续改善民生为己任,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民生,贴近民心、顺应民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不断巩固学前教育,大力提升农村幼儿园和城镇薄弱幼儿园的办园质量,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争取资金3230万元,新建教学教辅用房和生活用房1.3平方米;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教师轮岗交流,新招聘教师185名充实到各乡村学校,引进内地高校毕业生到我县支教实习,有效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困难。创建自治区级德育达标示范校和依法治校示范校2所、州级3所。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力争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认定,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目标,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大力发展旅游、餐饮、小商品加工、服装服饰等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依托工业园区、就业工厂、小微工厂等,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新开发就业岗位4100个,实现新增就业4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8万人次、劳务创收5亿元。实现疆内外有组织劳动力转移647人,做好南疆籍务工人员安置服务工作,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成各类培训4800人次,新增创业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500人,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常态化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清水河镇卫生院、良繁中心卫生院、芦草沟镇卫生院及周转宿舍等项目建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80%以上。持续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确保各族群众身心健康。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开展职工运动会、图开沙漠徒步活动、太极拳等群众性文艺文体活动,丰富干部群众文体生活,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实施萨尔布拉克镇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积极争取资金购置体育健身器材,完成一刻钟健身圈设施建设。力争实施清水河镇瞻德公园、惠远古城环境整治及文物保护项目,努力让群众尽享惠民成果。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加大社会保险征缴力度,各项保险征缴率达95%以上,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医疗保障及待遇支付服务水平。投入2110万元,实施县综合福利院、困境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及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救助设施,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依法保障好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及“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治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切实保障好各族群众生产安全。加强药品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持续深化融合共建。扎实做好第九批援疆收官之年工作,持续在援疆工作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下功夫,推动扶贫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智力援疆和交流交往交融工作再上新台阶。投入1.5亿元,安排援疆项目22个,江苏医院业务综合楼、江阴小学、专业技术人才公寓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做好援疆轮换的工作衔接、项目衔接、干部衔接。深化与兵团公共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衔接、产业布局配套、人才培训交流等工作,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七)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扎实推进爱国情怀培养,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构建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倡导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使文化软力量成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硬支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推进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多领域的“文明行动”,创新改进网上网下宣传,形成主流舆论的强大声势。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搭建多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切实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具体,筑牢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进一步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稳步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新打造一批嵌入式居住示范小区和村队,推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崭新局面。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狠抓自身建设,加强学习、转变作风,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政府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查找“四风”“四气”突出问题,打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各级干部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化解矛盾、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履职讲原则。坚持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扎实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广泛听取人民团体意见,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和民主化,强化征地拆迁、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清正廉洁树形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各位代表,适应新时代,紧盯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霍城的崭新篇章,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相关解读: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