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霍城县微博 |
 网站首页   走进霍城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霍城 > 人文景观
文化霍城
2021-09-22 23:09  文旅局   (点击:)

中国的西大门伊犁霍城县,是伊犁的门户,也是通往中西亚等国的“咽喉”。地处伊犁河谷西北部的开阔地带,北依天山,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为邻,南与察布查尔县隔河相望,东与伊宁市接壤,西以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国为界,边界线长183公里。总面积3184平方公里,县域南北长120公里,东西宽85公里。辖5个镇、4个乡、1个良种繁育中心、1个国营农牧场(果子沟牧场),有25个民族。

霍城县具有沿边、沿路、沿河、沿山的独特地缘优势,交通便利。果子沟是出入伊犁河谷的咽喉,连霍高速、清伊高速和312、218国道在清水河交汇,精伊霍铁路穿境而过,是联结中亚及疆内外的重要通道之一。

霍城县历史厚重。是古丝绸之路北道要塞,伊犁九城居其六(惠远、瞻德、广仁、绥定、塔勒奇、拱宸,另有宁远、惠宁、熙春三城在今伊宁市),惠远古城为清代伊犁将军驻地,是当时新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惠远镇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清政府在现霍城县水定镇所在地设绥定县治。民国元年(1912年),革命党在惠远发动推翻当地清政府的起义,民国政府于1914年将绥定县西北部的土地划出,设立霍尔果斯县(后简称霍城县),县治设在距国界7公里的拱宸城(62团)。1966年,国务院将绥定县、霍城县合并为霍城县。

霍城地势为东北高西南低,北部山区是天然林区、河流发源地和高山草场。西北和东北分别是别珍套山和科古琴山,中部是黄土丘陵,南部是伊犁河冲积平原,西南部为戈壁沙漠区。霍城县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8.2℃~9.4℃,年降水量140毫米~460毫米。

霍城县资源丰富。已发现的矿藏有煤、铁、金、铜、铅、锌、金、银、石灰石、大理石、磷等33种,占新疆已知138种矿产的23.91%,其中探明矿种为发现矿种的6.6%,煤的明储量22亿吨。

这里优越的水土光热条件,适宜各种林果、香料作物、中药材等种植生产,是“中国薰衣草之乡”“中国野生樱桃李之乡”,已有4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霍城薰衣草、霍城樱桃李、霍城树上干杏、惠远胡萝卜),霍城县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四爪陆龟、野生樱桃李是世界珍奇动物和稀有树种。旅游资源涵盖山水、花草、古城、沙漠、农桑、湿地、寺庙等多种类型。

用“六句话”概括霍城县,即:有山有水有大漠,有花有草有芳香,有城有道有福寿,有园有区有活力,有边有防有安定,有歌有舞有欢乐。霍城县有“十四个一”:一座山雄伟绵延(别珍套山)、一个湖风情万种(赛里木湖)、一条沟神奇美丽(果子沟)、一方草原空中绘(果子沟金顶草原)、一片芳香接远天(薰衣草)、一树苹果香百年(金冠苹果)、一粒葡萄甜透心(红提葡萄)、一瓶酸梅最清凉(野酸梅)、一壶美酒解百愁(伊疆春)、一条大河向西流(伊犁河)、一只陆龟寿最长(四爪陆龟)、一块沙漠换新颜(图开沙漠)、一处寺庙历史久(大西沟福寿寺)、一座古城故事多(惠远古城)。

霍城县境内旅游资源极具特色,惠远古城、中华福寿山、图开沙漠、阿伊朵薰衣草文化旅游景区、丝路农桑园等景区,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

关闭窗口

相关附件

8C1CF5C6345E6EB8D60F505380D_270C57D2_11D1E.png
开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  主办:新疆霍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疆霍城县电子政务办
地址:霍城县新政府楼A楼2楼  邮编:835200 联系电话:0999-3022363   邮箱:whwdezm88@163.com
网站标识码:6540230001  新ICP备19001574号-1  新公网安备 65402302000102号   网站地图